卓越创新  智慧创造

省科学院科技大讲堂第一讲 以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3-20 16:55:41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省科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的工作要求,2022年3月10日上午,省科学院以“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启动科技大讲堂新年第一讲。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致辞,智能制造研究所朱明清研究员主讲。

       刘春燕指出,开展科技大讲堂,既是省科学院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推进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双碳”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智力支撑的重要途径。选择把数字经济作为科技大讲堂第一讲的主题,就是要聚焦数字经济,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未来。

       刘春燕表示,省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布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科技创新、人才储备、智库建设、科技招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有力推动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刘春燕强调,省科学院作为省政府直属的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有责任有义务勇挑重担,积极回应省委省政府重大关切,切实发挥在科技创新、人才储备、智力资源等方面优势,服务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建设,不断提升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合力推动龙江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主讲人朱明清研究员从数字经济的基本内涵、发展现状、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及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思考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专题交流。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热点切入,提出要树立我院在龙江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品牌,奠定数字经济的引领地位。通过发挥创新引领和科技支撑作用,探索研究模式和产业化形式,实现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高新技术成果产出的大突破,使我院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大提升,在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大作为。

       通过省科学院科技大讲堂,让大家专业学习和了解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专业知识理论能力。聚焦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实现核心技术攻关,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省科学院强有力的智库作用,助力龙江数字经济提质提速发展。全院共有194人参加了科技大讲堂活动。


省科学院科技大讲堂第一讲 以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png



下一篇:战疫路上党旗红、党员先锋铸忠诚 ——致研究所各党支部和党员同志们的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