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创新  智慧创造

基于动作捕捉的滑雪动作可视化系统研究

2023-07-27 11:20:48

       项目名称:基于动作捕捉的滑雪动作可视化系统研究

       项目级别:省院合作项目

       起止时间:2019.11-2021.12

       项目团队成员:王云龙,丛晓丹,吕游,宋昌江,何昕,杨东亮,穆治亚,章军,李昕迪

       成果简介:

       (1)核心创新点:以人体运动学和人体骨骼原理为基础,通过研究帧间差分法和背景相减法的技术原理,提出一种人体自遮挡部位智能补偿方法。该方法利用人体运动连贯性和背景一致性的特点,保留有效信息并剔除干扰源,结合运动时人体关节弯曲特点,恢复被人体自身遮挡的部分,实现人体自遮挡部位智能补偿。

       以骨关节点为基础,以头部、躯干、左臂、右臂、左腿、右腿为主要对象,建立人体骨骼模型。结合人体运动学和滑雪动作技术原理,分析滑雪时人体各部位的运动状态,将人体骨骼模型与滑雪是人体动作相对应,实现利用人体骨骼来描述滑雪动作,即基于人体骨骼的滑雪动作可视化。

       (2)技术简介:冰雪运动是黑龙江省的传统优势体育项目,该项目所研究的技术(动作捕捉技术、滑雪动作可视化技术等)、研发的产品可用于提升运动员训练成绩。通过对这些技术的攻关,产品的研发可推动黑龙江冰雪运动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1.jpg


2.png


下一篇:基于显微机器视觉的金刚线颗粒在线检测技术研究